Thursday, December 29, 2011

购车心得2:选择 车 的条件

购车心得2:选择 车 的条件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先讲明,在美国,车是代步工具。不是拼了老命来买的东西。在大马,对咱们一般老百姓而言,却是拼了老命。原因第一是无底洞;第二是不归路。

第一是无底洞:车供完了,旧了脱手。又再买,旧了,问题多了,又再买,再供。。仿佛一个无底的洞,越陷越深。

第二是不归路车买了供完了,不想卖了。车旧了问题来了,不断修,不断换,没有尽头。

为什么呢?因为车太贵,贵到不再是代步工具。成了政府和厂商的肥肉。我本身short listed了几个车款:
kia forte
toyota vios
perodua alza
ford fiesta
inokom matrix
kia citra
renault kangoo


于是,我就绕绕看看。终于有了以下result:
kia forte - 考虑
toyota vios -考虑
perodua alza -考虑
ford fiesta - 取消。test drive经验麻麻地。空间压迫感,感觉不舒适。功能和forte差不多,升级版forte spec比较值得。 价格贵。泰国产。
inokom matrix - 取消。吃油车。
kia citra - 取消。吃油车。
renault kangoo - 取消。车厂不出了。

国家政策:大马政策全然一面倒向国产车。买外国进口车就是亏税给政府。
旧车换新车:因为哪个车上给我旧车高点价,我就向他买。因为不想亏太多。
车的性能/功能:我所short listed 的车款都差不多一样。vios 在这个条件输了点。
车的制造:不是大马就是泰国。对我而言sawadi 和 hari raya不会差太多。
车的sparepart 和 车的maintenance 我都非常考虑。所以万一有什么大修不用太担心。虽然说小修可能免不了,但是大修最起码有个保障。前提之下,保障的如何?就是warranty 了。如果哪个warranty 长点,自然比较有信心。
车的市价:太贵不用看,哪个有减价就留意。我short-listed 的车,二手价较好的是alza。较不好的是 forte/fiesta/vios.严格来讲,forte 和fiesta 都是新款车,还没踏入第一个第五年所以二手价很难说得准。vios 呢是属于旧款,胜在好看。市价应该亏得比国产车多,不过亏得比kia/ford 少。
车款的水准:vios 是老字号,不过水准一般。ford fiesta 和 forte 都是国际认证标准。alza大马水准高,可惜没有外国对alza车款的评价。
review of car report-全都ok.都不错。由于大马受政府混蛋政策效应影响,真正sales report带有意义的是美国和纵观亚洲sales report.比较看好的是,ford fiesta,kia forte.

耗油排行榜(从剩油到耗油):
1 vios(1.5L) ,
2 fiesta(1.5L),
3 forte(1.6L),
4 alza(1.5L- 大辆)

经过一些思考,答案如下:
toyota vios - 取消。因为旧车拿到的价钱是rm22,000.有一些折扣,但是受泰国水灾影响,暂时没车,需等一个月。而且是旧款。 胜在省油,二手价比起其他外国车高。本地组装。
perodua alza - 取消。因为考虑了本人大多数都是一两个人坐车,暂时无需如此大辆。
ford fiesta - 取消。test drive经验麻麻地。空间压迫感,感觉不舒适。功能和forte差不多,升级版forte spec比较值得。 价格贵。泰国产。胜在省油。
kia forte - 本人选择此车。最长的warranty.5 年。消除了本人对修车的烦恼。其它车款一律只warranty 3年。test drive ok. 惨在naza车,不过既然 warranty 5 年,比较放心。最重要的是,扣insurance + 吃我旧车rm23,000.

所以总的来说,warranty 长(其实可以自己extend)+高价吃我旧车+扣insurance(或是其它折扣) 成为最关键性决策。接下来的是外观/内观,spec+power,省油。不过,这一切都是我本身个人的观点。我相信个人不同。

让我讲讲我个人购车的整个过程:
起先我得到kia forte 是很不错的车的消息。于是便到showroom去看看多了解。不看还好,看了不得了。这款车也太吸引人了吧,所以不愧是x-audi designer peter Schreyer.这款车的设计真的很美。人人都说有audi 的影子。那时,sales agent shows 了很多的function,很特别,印象很深刻。而且是和vios 差不多同价钱。于是自然会考量。最大的问题与考量就是韩国车的口碑,和naza的烂名。不过当时由于靠近年底,我卖旧车的决定下的太慢。所以很多车种全部想都没想,我完全排除了:peugeout,honda,mitsu,suzuki,proton..这些完完全全没有考量。呵呵。接着就尝试到几个showroom探探。到renault showroom,renault kangoo 没出了。然后得到hyundai matrix 的意见是超吃油。那就算了。看到 naza citra 是2.0的,算了,也是油桶一个。于是就到toyota showroom 看看,一进去就看心仪的vios.不过非常可惜,由于刚刚看了forte,vios也显得太无味了。因为这是用钱买的东西,所以就拿旧车给toyota sales value一下,得到rm22000的好价。比起之前kia sales 的value,只有rm20000.多了2千。那很多。。。不过我也去了ford fiesta的showroom test drive,很可惜我得到fiesta的价钱很贵,坐进车的经验不佳,很可惜,其实那是一部好车。不过,我还是不死心,想给vios 一个机会。于是改天又到另一个toyota showroom value我的车。而得到的 discount 都一样。旧车还只得rm20000.就在这时,老婆的老板介绍另一间kia showroom 的sales给我们,而我们就meet 这个sales。经过test drive,解说,discount 2千块insurance 还value 我的旧车:rm23000.不用多说,立马答应。以我个人观点要排除我个人对kia naza的忧虑就是车厂的担保。而kia提供了5年warranty(到底是manufacturing warranty 还是bank的?),自然比起其他车更好条件了。在看省油(vios最省,接下来是fiesta 和forte),然后再看spec..forte完全赢了一条街。。。testdrive 也很不错(其实严格来讲,必须驾用几天才能完全体会所有车辆。。。但不可能。)既然车美,性能超好,warranty长,discount +高价吃我的车。当然选车选心头爱。so...forte lo..

个人对 买车人买车 是为了 卖的更好价钱 觉得有点可怜,对我而言这种有点swallow thinking + narrow minded.除非购车人对车没要求,只贪图的车的利润。

看着这个文章的有缘人啊,人生有几个十年(才九讲的)?
车是什么?不如问问自己这个问题,不要被车商懵了,不要被老鸟吭了。
这里有个forum是讨论 swift/forte/vios/fiesta 的:http://forum.autoworld.com.my/index.php?showtopic=96903

有兴趣的人自己参考。
最近我也发现proton有一个车款蛮不错的,proton persona.有兴趣的人可以考虑和去testdrive.
其实机器本身不会有太大的问题,问题是消费者用自己市场上的消费态度来衡量它们。
所以,我不让市场牵着鼻子走。b-segment也好,c-segment也好,什么都好;
有心购车的消费者一定要货比三家,想清想楚。毕竟选心头爱嘛。。
~~彼此勉励了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