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6, 2012

Crash test 的重要

Crash test 的重要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在大马这个国土。crash test都是最不被衡量的汽车条件。所以车商从中取利,轻铁卖贵价。就连自身本土车厂proton,perodua也愚民愚众,税贵轻铁价钱高。
可以说是为所欲为。完全无视人民驾车安全性能。
就以以下的真实例子为鉴:

这是2012 年华人新年期间发生的悲惨车祸案。proton saga 快速割车迎面硬硬撞向toyota vios.saga 驾车人士即刻牺牲;vios里头前方男女生还重伤,后方两老不治,小女孩生存。我相信vios后方两位老人承受不了撞击压力的可能而牺牲。同排小女孩生存了下来。
一个车祸,我们身为消费者学到了什么?

车,不是拿来 炫耀的。是交通工具,还是要注意安全的那一个。
所以人家西方国家不是混的,人家就是搞汽车安全测试。而且还很多,很齐。是所有车商要学习的。
日本 有 japan ncap
韩国 有 korea ncap
欧洲 有 euro ncap
australia 有 australia ncap
美国 有 NHTSA

我相信应该还有跟多,可能来自各地。但是不是每辆车都送去测试。而有测试的皆是international car.
没有这些测试的是 asean car.但是toyota 有为自己的亚洲车弄GOA测试。有好过没有。
最闻名的就是美国NHTSA。可以从这个网站查询车种的测试结果:http://www.safercar.gov/Vehicle+Shoppers/

而ncap 就到这里:www.euroncap.com/

所以消费者需要自省自查。安全性能很重要。不要再随随便便让salesman兜着鼻子走。

不过话说回来,看crashtest看得出它的弱点才是厉害。
这里独家为观众解读:

crashtest的速度都不会太快,但是一般马路上的速度就不一样了。其一。
crashtest一般是一个等着撞,另一个撞。而不然就是撞墙。但是马路上呢?是互撞。其二。
crashtest是硬物撞车辆衡量,马路上呢?是什么都可能撞上。其三。

三者兼合就不是一般crash test可言。
有分
前面 撞,
后面 撞,
夹 撞,
旁边 撞。

这个时候在急速的撞击下,车身的硬度就成为关键。硬者生存。就像前面提及的真实车祸。难道车商不懂吗?
他们都懂,但是他们没有帮助人民思考安全性能,反而依旧故我,就为赚人民的冤枉钱。
看看以下这个超级急速的撞击,车身烂成一堆。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list=PL0045E5AD5EF02D85&NR=1&feature=endscreen&v=9k3K86hMiYc


恐怖吗?不如驾慢慢就好了。问题是你驾慢,人家快。人家撞上你,你既不想也没办法。

crashtest 就是目前为止最好的参考。消费者紧记,不是车身重就多糟糕,是轻才可怜。

重就是硬的表征~~记得~!